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李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3作者:浏览次数:96

     

         应化学化工学院和催化材料制备及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李振教授于2017年6月8日下午14:30在逸夫楼409作了题为“π体系分子设计与其性能之间的关系初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夏启中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振教授简单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情况,总结了科研工作中的思路:从分子设计到分子聚集态调控再到材料的性能研究。以二阶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究历程详细说明了通过分子设计来逐步实现对材料取向的调控,最终实现高的宏观性能。接着介绍了课题组在发光材料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通过对分子晶体结构的解析,说明了分子堆积行为对材料力致发光和室温磷光性能的影响。在整个讲座中,李教授以他丰富的知识,清晰的思路,幽默风趣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最后李老师欢迎大家报考武汉大学。会后,李振教授与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通过此次报告会,极大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极大鼓励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
 
      李振,男,博士,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会评专家。1997年于武汉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于武汉大学化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导师:秦金贵教授)。2003年至2004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从事研究工作(唐本忠教授实验组);2010年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从事研究工作(Seth Marder教授研究组);2014年1-2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任Visiting Professor。研究方向为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化学。研究对象主要为有机共轭体系和功能高分子,研究范围涉及二阶非线性光学、聚集诱导发光、传感器、太阳能电池、磁性纳米材料等。至今已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被他人引用7600余次,h指数为54。现为《有机化学》、《Polymer Bulletin》、《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编委。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