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催化材料发布时间:2019-01-08作者:浏览次数:84

        “催化材料制备及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是以黄冈师范学院为依托, 2013年12月经由湖北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结合鄂东地区的资源优势和湖北省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紧紧围绕黄冈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在金属及金属氧化物催化材料、有机金属催化材料、固体酸碱催化材料等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工作,在甲醛室温催化氧化、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碳材料、手性催化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为杨水彬教授。重点实验室聘请了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教授,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厦门大学王野教授,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邓风研究员,中国石化上海石油研究院书记兼院长杨为民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涛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楚天学者夏清华教授等国内知名催化领域专家为学术委员会成员,李金林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重点实验室现有教科研人员47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6人,留学归国人员10人。其中楚天学者讲座教授2人、特聘教授4人、楚天学子2人,湖北省产业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省政府专项津贴1人,黄州学者2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1人。        

        实验室现有相对集中的科研用房3000平米,拥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离子色谱仪、气相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综合热分析仪、粉末X-ray衍射仪、化学吸附仪、物理吸附仪、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总价值1500余万元。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实验室成员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2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Environ. Sci. Technol. App. Catal. B., Green Chem., Chem. Commun., Chem.-Eur. J.,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 Nano Energy., Electrochem. Commun.,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Nanoscale, Inorganic. Chem.,等公开发表研究论文近300篇,其中被SCI收录110余篇,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黄冈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实验室一直围绕医药中间体产品的工艺改造和节能减排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承接政府和企业项目40多项,申请专利42项,授权28项。

        实验室先后邀请了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野、余家国、孙为银、卜显和、杨国昱、刘义、池汝安、王继扬、朱锦涛、李振、黄卫华、刘志洪、曾明华、张先正、黄伟新、罗军华、童明良、戴志晖等来实验室讲学。重点实验室后来先后承办了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年会、色谱年会、青年科学家论坛。其中2015年承办的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年会参加人数达到230余人,创造了专业学会年会的历史。